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文明动态 志愿服务 道德风尚 政策精神 全民阅读 党建园地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风尚 >> 正文
你若灿烂 世界温暖
  • 来源: 
  • 发布: 2020-03-03
  • 查看

---湖北城建职院党员教师谈娟方舱住院侧记

 

近期,中央电视台对方舱医院的报道引起了全国观众的极大关注。使全国观众出乎意外的是方舱医院里的生活充满温暖,这里有许多传递爱心的人们,其中一位就是中央电视台采访报道的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谈娟老师。她生性阳光善良,对学生充满爱心,工作勤奋,入职139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2020210日,谈娟老师不幸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轻症患者,12日入住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接受治疗。

带操领舞 增强体质

一向开朗乐观的谈娟被确诊后,想着家人和同事的担心,情绪一度十分低落,“进入方舱后,学校领导、医护人员还有家人朋友都很关心我,我就想着我应该振作起来,尽快好起来!”谈娟这样说到。于是她每天都在自己的病床周围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希望尽快恢复。负责她所在区的医护人员看见她坚持锻炼,便问她可否带着病友们跳舞、跳广播体操。谈娟觉得在这艰难时期,大家要共同振作起来战胜疾病,作为一名党员更要积极主动配合方舱医院的医生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每天上午10点左右下午4点左右,带领病友做广播体操。为了让更多人看得更清晰,她有时站在床上,在不影响大家休息、治疗的前提下,教一些病友跳广场舞,活跃气氛,增强体质。

广播体操 室内教学

广播体操 室外教学

策划小品 鼓舞人心

自从广播体操跳起来后,舱内气氛变得活跃起来,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逐渐高涨。216日那天,她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夏斌、杜娟受护士推车的启发,策划了一部从《方舱站来往健康站号列车》的小品并将其发到抖音平台,没想到受到了网友的极大欢迎!作品被各大媒体转发,一天之内点赞率破百万。后来她们三个一起又陆续创作了《消灭病毒之“地道战”》、《方舱版黄梅戏》、《和谐的医患关系》和《打败了病毒唱胜歌》等作品,被各大媒体争相转载。有网友留言说:“快乐是会相互传染的!”、“笑着笑着我就哭了!”、“看了你们的小品我也想去方舱了怎么办!”观众从小品中看到了和谐的医患关系,看到了真实的方舱生活,看到了同病患共欢乐的场景,看到了坚强与乐观!这种愉悦的精神疗法可能比药物更有效!


身兼三职 播撒爱心

小品火了以后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对于编排小品的体会她这样说道:“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这是K区医患群策群力的结果。出一个小品要策划,要编排,要剪辑,要文案,要组织,要协调,我一个人做不了那么多事情,肯定需要分工合作的。比如我参演就肯定就得有人拍摄,我拍摄就肯定有人得参演。开始就我和两个病友夏斌、杜娟制作,后来‘健康号列车’火了后,舱内更多的人都参与进来了,一起出主意,一起拍摄。大家团结一致,同患难共欢乐,我时常内心暖流涌动,或许这就是团结的力量!”只有互帮互助、医患齐心才能最终打败病毒!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团结的力量,也让我们中国人的心靠得更近!

除了拍小品,谈娟还担任了“志愿者”和“战地通讯员”的职务。“医生护士都很辛苦,护目镜上经常水气弥漫看不清楚,非常需要病人的帮助与配合。我年轻又是一名党员,主动去帮忙,义不容辞。其实我做得很有限,每天就是力所能及地帮忙搬饭,帮忙发饭;有时看到饮水机旁边的废水桶满了就提出去倒掉;看到公共洗漱台上面有垃圾就顺手清理一下;带着大家跳舞唱歌;做一下调解员等,其实都是些小事。我们多做一些,就可以为医护人员减轻一些负担,保洁员也少一份风险,能够帮助到他人我感觉特别棒!”谈娟轻描淡写地说到自己做的工作。

给病友送饭

谈娟拿她的手机让老爷爷和孙子对视频

    当好“战地通讯员”,帮助舱内的医生和病人与家属取得联系。由于医护人员进舱不能带手机,尤其值夜班的医护人员还存在与家人时差错开的困难,在方舱内无法与家人电话联系。谈娟了解这一情况后,就主动加上医护家属的微信,方便医护人员与家属视频或电话交流。在了解到一位老年病人已经半个月都没看到家人了,十分想念孙子,谈娟便加了老人儿女的微信,让老人和孙子视频。“看到他们视频接通那一刻开心的笑脸,我比他们更开心!”谈娟这样说道。

逢医生便问“你结婚了吗”

自小品《老许要老婆不要》火了以后,谈娟还做起了“战地红娘”,见一个医护人员就问人家是否单身,逗得医护们哈哈大笑。“这个就真的是活跃气氛调节心情,这里的医护人员多数都很年轻,纯属娱乐。不过若真有人因此真成了一对那也是天定的缘分,美事一桩呢!”谈娟这样说到。

乐观热情 春风沐方舱

 

央视外交频道(CGNT)第一次全球直播 

方舱内的情况网络直播画面

谈娟这种热情乐观的精神状态,感染着身边的很多人,使病友如沐春风,心情愉快。很多媒体对她进行了专题采访与报道。央视国际频道对她进行了专访直播,首次向国外展示了方舱内的生活情况,向国外网友展示了中国人的自信、乐观与坚强,告诉海外同胞“不用担心我们,我们一定会康复出院!”央视电影频道和央视新闻频道分别和她进行了直播连线,请她分享方舱内的真实生活,把快乐与正能量传递给大家。长江日报、湖北之声广播频道对她的故事进行了专题报道,除此之外,省外媒体也对她耳熟能详,安徽公共频道对她进行了专题采访。

依依惜别 祝愿平安

226谈娟终于康复出院,医护人员和病友们都依依不舍前来送行,感谢她给大家带来快乐和正能量,鼓舞大家共同战胜疾病!护士们称她为“K区的颜值担当和才艺担当”,“没有没有,我们区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你想我能不是'颜值'担当吗?”她幽默地调侃到。“我那算什么才艺,只是拼尽所能哄大家开心而已,班门弄斧罢了。要说起来我还得感谢学校这么多年对我的培养,因为在学校有11年的一线辅导员经历,关心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是我们的天职,唱歌跳舞组织活动人际沟通我什么都要会一点,在舱内这段时间,做得好不好另说,但是一直在尽力去做我认为该做的事情!”挥手告别大家后,回望远去的方舱医院,谈娟心中不舍医护人员和病友,由衷地期望大家都能早日平安回家。

互帮互助 共克时艰

回顾在方舱医院的17个日日夜夜,谈娟感慨万分:“其实舱内有很多人都在默默地相互帮助,只是不为人知罢了。每天搬饭的时候很多病友都会争先恐后地帮忙;哪里有不平事总会有热心的大姐站出来说公道话;哪里有人需要帮助总会有人积极主动给予支持,比如我和一些女病友会把饭分一半给饭量大的男病友,好多病友也会主动帮我拍视频拍照片等;我的衣架带得多,会借一些给有需要的大爷大妈,他们用完后会用酒精消毒清洗后还给我;年长的阿姨会监督提醒年小的患者按时起床按时上课,还有很多说不完,其实都是一些很小很小的事情,体现的却是大大的温暖!我觉得在方舱的每一天,我的内心都温暖而平静,这是一剂良药,加速了我治愈的进程!”

心怀感恩 温暖社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烙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基因。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大地上人与人更加相亲相爱,守望相助,这是别的国家无法复制的。感谢强大的祖国给了我安全感,免我惊扰免我后顾之忧!感谢医护人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给我温暖给我信心!往后的岁月我将尽己所能回报国家回报社会!”谈娟这样说到。

在疫情肆虐的武汉正是有许多像谈娟这样普通平凡的党员,以热情与真诚传播快乐,用善良与友爱传递爱心,激励众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你若灿烂,世界便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