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文明动态 志愿服务 道德风尚 政策精神 全民阅读 党建园地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风尚 >> 正文
【抗击疫情】心理工作者用爱陪伴,为师生点亮心灯
  • 来源: 
  • 发布: 2020-03-03
  • 查看

  

当疫情如暴风雨般席卷而来,我们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生活就被按下了暂停键。在这危机时刻,心理健康中心积极响应,为学校师生筑起一道牢固的心理防线。

克服困难,创新开展心理援助工作。“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提升免疫力,战胜病毒的重要先决条件。”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师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成立了心理健康小组,每日召开工作例会听取汇报。自工作启动以来,心理健康中心分管领导邹蓉副校长多次作出指示,中心编制并推送《湖北建院心理防护指南》,并在公众号上推送信息。积极组织8名咨询师通过QQ、邮件等多种方式开展网络咨询服务,做到“每天在线,有问必回。”

中心教师马君英、辛永娜在老家网络不通,办公设备不足的情况下,坚持完成各项工作;杨柳老师把QQ消息设置为24小时声音提醒,不错过任何一条消息;建筑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高姝擘、李芬、张萍、彭德珍积极加入心理援助工作,用自己的专业与爱心服务师生。

同心同行,有序开展二级院心理关爱工作。为进一步掌握学校学生在特殊时期的心理状态,及时疏导不良情绪,中心协同各二级学院开展心理关爱工作,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建筑设计学院教师胡晓曦一边照顾染病的家人,一边还坚持给学生做心理辅导;建筑管理学院易盈老师在自己感冒被隔离期间,一方面坚持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一方面积极组织家人开展捐款捐物;建筑工程学院不仅关心在校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还对20余名奔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一线的学生进行了关爱;信息工程学院要求辅导员每天坚持与学生进行语音联系,让学生们始终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怀。

服务社会,全员投入省心理热线志愿者工作。为进一步服务社会,贡献自己的爱心,学校7名咨询师报名参加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通的心理援助热线和武汉“微邻里”线上心理援助平台志愿者工作。为更好组织、指导学校志愿者开展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前组建工作群,共享心理危机干预培训资料,开展案例督导。热线开通后,有的老师负责处理网络留言回复时,会被当成骚扰电话直接挂断,有的老师在开展心理援助时还被误解……,很多老师都遭遇到了情绪卷入,工作后,自己的心情都很难平复,尽管这样,我们还是选择用积极的心态调适自己,用专业、爱心与耐心去陪伴每一个需要抚慰的人,用我们的真诚和爱为人们除去尘埃和抚平伤痛,用陪伴点亮人们心里的灯,让生命再次迸发出激情和光芒。

 

校党委宣传部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