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文明动态 志愿服务 道德风尚 政策精神 全民阅读 党建园地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风尚 >> 正文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湖北城建职院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六 战疫情 城建党员在行动
  • 来源: 
  • 发布: 2020-02-10
  • 查看

战疫情 城建党员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勇挑重担、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迅速响应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响应,成立了防控应急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应急指挥部每天召开网络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报告,学习上级最新防控工作精神和要求,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及时解决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师生员工和校园平安。

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行动起来,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舆论引导,做到“疫情防控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充分发动广大师生员工、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团结凝聚本部门(单位)全部力量打赢这场阻击战。

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致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关于做好就诊及居家留观措施的通知》《疫情传播期间心理防护指南》《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设网络心理援助服务的通知》《致全校师生员工倡议书》等,带头配合做好疫情筛查检测,及时向组织报告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带头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带头弘扬社会正气,用实际行动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党的力量,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病的防控知识,为早日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做出贡献。

当好先锋作做好表率

123开始,三支部(保卫处)党员干部带头,全体干部、职工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一直奋战在维护安全、协助疫情防控的执勤岗位上,牢牢守好学校第一道关口,用自己的力量为全校师生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坚实防线。学生工作部(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上级文件精神要主动挑起重要任务,负责做好全校学生身体健康情况摸排、登记、观察、报送工作,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各个学生。

四支部(后勤集团),在曾昭海同志带领下,他们逐户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及时配发红外测温仪,筛查发热人员。及时购入生活物资,为学校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人员提供物资保障。每天认真做好家属区、行政楼、值班室等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及时清运垃圾,不留死角,保障校园师生健康安全。全力打通生活物资采购、配送渠道,为留校教职工配送安全食材,想方设法订购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全力保障校内教职工的日常生活所需。

一支部(校办),严格按照联络员制度要求,每天统计各部门(单位)每天统计教职工情况,负责学校人员统计工作的党员干部王彩云同志和当天值班干部每天从八点半开始密切关注大家上报信息,认真做好统计工作,对未报送的部门及时提醒,确保每天每个部门都必须报送相关情况,并且在规定时间将统计情况上报。宣传部、工会部门根据部门工作职责分别做好宣传舆论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在职教职工、困难教职工的宣传安抚工作,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不信谣、不传谣。稳定和消除师生恐慌情绪。

二支部(教务处)认真制定教学工作预案,做好网络在线学习的准备,强化学生在家开展网上自学、师生相互交流学习、学生作业成果网上提交与评价工作等教学管理工作。各“双带头人”书记积极带头开展线上教学备课工作,他们组织教师反复讨论、反复模拟,确保新学期网络课程教学能顺利开展。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周密制定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启动网上办公,做好教职工工作,教育引导教职工科学认识,理性对待,不信谣、不传谣;对有困难的教职工,及时通过电话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将组织的关心传达给教职工,在困难时期,凝聚人心。做好学生工作,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积极性,运用微信群,建立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信息日报制度,及时掌握、动态跟踪学生的身体情况。

筑牢校区防护墙

“我在学校,我来吧”“我随时待命”……疫情发生后,学校家属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连日来,留在学校的各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积极为教职工服务。坚持24小时值班制,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每天坚守在值班室和校大门,主要负责对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和检查,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耐心解答教职工各项咨询服务,及时解决教职工困难和化解邻里纠纷,确保学校小区入口安全。学校小区实行楼栋式互助式管理,中层干部主动担任楼栋长,积极宣传疫情防控信息、每天摸底排查本栋居民体温、健康情况、积极监督本栋返程居民情况、积极帮助处理本栋居民生活问题等。同时党员干部还积极协助做好生活服务互助工作,如积极提供买菜、送药等生活服务信息,对行动不便人员及时予以关心和帮助,让教职工体感受到组织温暖,做到疫情隔离不隔心,筑牢小区疫情“防火墙”。

用“心”守护防疫战线

疫情来势汹汹,给当前社会生活带来一系列的重大影响,也给广大师生心理造成较大冲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更好地帮助广大师生正确面对疫情,科学调适心理?

疫情发生后,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开设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发放心理防护指南,4名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轮流值班为全校师生提供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服务,帮助师生理性认识疫情,保持身心健康。

各党总支、党支部利用各类QQ群、微信群等网络渠道,采取在线聊天、温馨提示、倡议书等方式,关注党员干部、广大师生思想动态,向广大师生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和消除师生恐慌情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心齐、泰山移” 面对灾难和困难,共产党员永不退缩、从不轻言放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构筑起了一道安全可靠的健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