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文明动态 志愿服务 道德风尚 政策精神 全民阅读 党建园地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风尚 >> 正文
【讲建院故事,弘扬建院精神】“五朵金花”傲然绽放
  • 来源: 
  • 发布: 2020-05-01
  • 查看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位女教师的抗“疫”点滴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汹涌而来,让这个冬日显得漫长。病毒虽无情,但人间有真爱。虹为云上桥,爱是人间梯。逆行的白衣天使,坚守的蓝绿军装,忙碌的快递小哥......他们就像一束束簇拥而聚的光,给予城市温暖的依偎和支撑,只为拨开阴霾,战胜病毒,带回平安与健康。这绚烂的光晕中就有一束属于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五名女教师,她们是张友玲、江金艳、张萍、彭德珍、石慧。这五名女教师在防疫抗战中虽未着戎装但不负信仰,向着前方砥砺前行,展现出她们的初心,与学生、与居民、与电话那端的她或他,守望相助,一同静待春暖花开。

志愿服务抢着上,疫情防控有担当

2020年1月23日,武汉全面“封城”,全力遏制疫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友玲老师说她来不及恐慌和焦虑,就想着如何能参与这场抗“疫”战,贡献微薄之力。在得知湖北省慈善总会急需外语专业志愿者时,她毫不犹豫主动报名,成为一名负责接听来自海内外捐赠电话的志愿者。后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编入网格参加战“疫”。作为教师党员的她又迅速下沉到社区,与社区同志一起对所在的小区进行电话排查、上门排查、封控。排查工作完成后,又到小区岗亭值守,对居民进行新冠病毒防疫进行政策宣传,帮独居老人解决生活困难。当社区需要志愿者时,又积极投身到志愿者的行列,为居民生活做好最后一公里的保障工作。

任劳任怨不松懈,下沉社区护平安

被她老公称为“憨憨江老师”的江金艳老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教师党员。在收到“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编入网格参加战“疫””的号召后,第一时间就到所在地的成宝社区报到了。每天7:00准时起床,匆匆收拾完家务后,就到岗值守,一值守就是7个小时,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风雨无阻、从未间断。站岗、严控人员出入、给居民测体温、巡查小区、分发菜品、帮老人买药、送药,每天下来虽大汗淋漓,但忙的不亦乐乎。刚开始的时候,要出门但又不了解政策的居民对她颇有怨言,她总是耐心解释,时间一长,认识她的居民们都对她敬佩有加,直夸这个憨憨的江老师不仅守住了他们的“门”,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为人师表。

热线服务解难题一言一语暖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隔离了我们,但隔离不断人心;封锁了城市,但封锁不住关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萍和彭德珍两位心理健康教师用心行动、抗击疫情,积极报名参加了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心理热线服务活动。一部手机、一支笔,开展心理辅导、接受咨询、进行心理援助。只要电话响起,她们就用自己的耐心、爱心和专业知识帮助电话那端的人缓解的心里的焦虑和恐慌。她们的咨询服务一坐就是一整天,有时讲得口干舌燥,但心里却暖洋洋的,因为她们的付出正是电话那端的人在寒冬中的暖阳。在学院的网络教学开始后,张萍老师和彭德珍老师又组织课程团队的教师积极研讨网络教学方案,引导和帮助学生保持健康的心态,面对疫情,积极乐观,保持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步伐。

隔山隔水不隔情奉献爱心解困境

被疫情困在湖北老家的石慧老师在这场疫情抗击战中,展现出一名党员教师的博爱真心。在刚开始出现疫情报道时,她就将自己网银中仅留存的2000元现金全部捐给了湖北省慈善总会,她说:“我被困于老家,无法像白衣天使一样奔赴抗“疫”一线,捐款是当下我唯一可以想到的办法。” 不久之后,石慧老师又陆续听闻自己的两名学生在疫情期间家里遭遇困难,又将自己仅剩的几百元也捐了出去,还通过朋友圈将学生的困难信息转发,帮学生筹集到更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她还从未间断过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给他们以鼓励和心灵的慰藉,帮助他们走出生活的困境。

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五朵平凡又可敬的金花,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时期,用自己的方式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她们坚信,只要守住作为党员的初心,作为教师的初心,和所有人一起守望相助,灿烂的明天就在不远的将来。

校党委宣传部综合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