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文明动态 志愿服务 道德风尚 政策精神 全民阅读 党建园地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风尚 >> 正文
平凡的你我,不平凡的光芒
  • 来源: 湖北日报
  • 发布: 2020-04-17
  • 查看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在这场战“疫”中,千千万万的平凡人,是一线战士最坚实的后盾,是非常时期城市运转不可或缺的螺丝钉,当无数人举起双手,就汇聚成托起天使翅膀的浩荡长风。

在抗疫的战场上,有很多我们看不见的坚守和战斗。千万凡人英雄,在此间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武汉迎来春暖花开,重燃人间烟火气,英雄的城市再度出发。我们不会忘记,那从冬到春的漫长坚守,那无数身影的挺身而出,在这场战“疫”中,白衣战士当之无愧要记头功,凡人英雄的勇敢付出也同样弥足珍贵。千千万万的平凡人,是一线战士最坚实的后盾,是非常时期城市运转不可或缺的螺丝钉,当无数人举起双手,就汇聚成托起天使翅膀的浩荡长风。

我们不会忘记,有3.6万名环卫工人组成“橙色防线”,2400余名环卫突击队员深入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等“红区”;理发师宋忠桥,尽管拄着拐杖行动不便,也奔波于各个援鄂医疗队驻地之间,免费为医护人员理发,像他这样的“Tony老师”,还有很多很多;雷神山医院的墙壁上,不仅留下医患倾情绘制的漫画,也留下了雷神山维保工人师傅们的手迹;为了让白衣战士们吃口热乎的,百人厨师团坚守后勤阵地,每天要做2万人的饭……他们是英雄背后的英雄,是城市复苏过程中无数个虽微小却坚韧的支撑。聚光灯照不到他们每个人身上,但他们时刻都在为这个城市的复苏集聚力量,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奋斗拼搏。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不会忘记,即将退休却主动报名进方舱的环卫老师傅;不会忘记值守在长江边,让“武汉加油”“致敬英雄”的灯光照亮人心的维保小伙子;不会忘记那些为社区居民跑前跑后买菜送药的普通网格员;不会忘记那些随时待命,提供水电气维修保障的年轻工人……他们同战士一样执甲前行,与英雄一起并肩作战,以勇敢的逆行和平凡的坚守,迸发出最耀眼的光辉。

“做不了一线,就做好二线。”我们生而平凡,却有着非凡的付出。正是无数个平凡人勇敢地站出来、顶上去,为生命而战,为希望而守,才让我们迎来了来之不易的武汉回归。

一座城市的英雄气概,正是源于英雄的人民。

铭记每一份平凡的付出,铭记每一张逆行的面孔,我们就能更深刻地理解一个城市的精神气质,更懂得什么是众志成城,什么是守望相助,更懂得如何去珍惜这个最珍贵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