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文明动态 志愿服务 道德风尚 政策精神 全民阅读 党建园地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风尚 >> 正文
精准匹配,供需不错位(短评)
  • 来源: 
  • 发布: 2020-08-16
  • 查看

  “你需要的,我刚好在行”“帮别人一把,心里舒坦”……近年来,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需求导向、完善运行机制,让有意帮助他人的志愿者找到舞台,向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蔚然成风。

  精心设计项目,让人人都能发挥所长。从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的“圆梦工厂”,到广东省博罗县的105个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跳出思维定式,把志愿者作为主体力量,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有针对性地进行孵化培育,让每个“我”都能发挥自身优势,找到服务群众、发光发热的舞台。

  创新工作模式,精准匹配供需两端。过去一段时间,志愿服务领域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供需错配”现象。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探索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精准匹配供需两端,推动志愿服务更精准、更专业。

  健全运行机制,确保志愿服务供给稳定。山东省荣成市一体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和信用体系建设,九台区打造群众身边留得住的志愿者队伍……为了让志愿服务效果持久,确保志愿服务供给稳定,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完善保障措施,通过评优评先、积分激励、嘉许表彰等举措,增强志愿者的自豪感、荣誉感,让志愿者的善意有去处、爱心有回音、内心有收获,引导他们真正在田间地头和群众身边沉下心、扎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