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文明动态 志愿服务 道德风尚 政策精神 全民阅读 党建园地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风尚 >> 正文
“环卫橙”走进抗疫展,讲述平凡中的坚守——一把扫帚筑起“橙色防线”
  • 来源: 湖北日报
  • 发布: 2020-11-10
  • 查看

 他们是城市美容师。

疫情期间,他们不计报酬,纷纷请战,进驻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点,开展清扫保洁、消毒杀菌、转运垃圾等工作,筑起战疫“橙色防线”。

10月24日,他们中的代表张春香等人,走进武汉客厅,讲述抗疫故事。

虽然害怕但咬牙坚持下来

在展厅“城市美容师”展区,张春香身穿橙色环卫服、手持话筒、坐着接受采访的照片,很是抢眼。

3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武汉举行记者见面会,包括张春香在内的6名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奋斗者与记者见面交流。

今年59岁的张春香做环卫工作已有十几年。1月29日,她和另外13名环卫工人,自愿报名,进入协和医院西院,负责保洁及消毒工作。

张春香说,当初报名时,老伴是反对的,认为她年纪大,感染的风险高,但身为党员的女儿支持她,帮她做通老伴工作。“下定决心要去时,不觉得害怕。去了之后,才感到害怕,但我咬着牙坚持下来了。”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环卫科负责人何军介绍,疫情期间,全区1500多名环卫工人始终坚守在一线,先后有200多名环卫工人入驻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每个人都是一颗螺丝钉,默默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毫无怨言。”何军说。

展厅现场,来自省人社厅的蒋晓霁说,环卫工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凡,让人敬佩。

清晨5点骑行2小时去上班

来自武汉市江汉区的48名环卫工,集体参观抗疫展。

“这些环卫工人,是我的同事。前面的这两位师傅,今年5月已光荣退休。”丁利指着墙上的一张环卫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整理床铺和被褥的照片,激动地说。

丁利是汉口解放大道下段的环卫工班长。“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作为一名武汉人,我感到很自豪。”她说,将和同事们一起,为城市的洁美继续努力工作,更加积极乐观地工作和生活。

曾在“红区”做保洁的环卫工人满彩美,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她说,要为同行和一线医护人员点赞,还要为那些舍小家为大家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点赞。

江汉区城管局环卫质量管理中心质检四队的工作人员李丹介绍,疫情期间,公共交通停运,该区有些环卫工人清晨5点从汉阳家中出发,骑车2个小时来上班。

在展厅,和同事们一起来观展的银河证券武汉沌口宁康路营业部的黄勇说,“疫情期间,路上常常见到的人,就是环卫工人,他们不是在清扫就是在消杀,让人感动。”

来自湖北银兴农村数字电影院线的观展者邵春鹏也表示,要向身边这群可爱的环卫工人学习,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甘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