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文明动态 志愿服务 道德风尚 政策精神 全民阅读 党建园地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风尚 >> 正文
聚焦抗疫展——震撼!鲜红队旗写满英雄大名
  • 来源: 湖北日报
  • 发布: 2020-11-01
  • 查看

10月15日,由中宣部指导,湖北省委、省政府主办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开幕式,在位于湖北武汉的武汉客厅举行。这一专题展览共展出照片1100余张、实物展品1000余件、视频45个、大型场景33处。

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天津援鄂医疗队、广东援鄂医疗队……

展厅里,50多面悬挂在高空的鲜红队旗,令人震撼。

队旗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名字。每一个名字,都是由逆行湖北的白衣勇士亲笔写下。

一片“队旗海”,一句“湖北!我们来了”,让“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的动人场景重现眼前。

模拟的各地援鄂医疗队队旗和方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铼摄

致敬“最美笑脸墙”。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仰望50余面队旗 观展的医疗队员哭了

10月15日10点30分,来自全国各省市援鄂医疗队的观展代表走进展区。

“这是我的名字!”在队旗下方的一件防护服上,湖南援鄂医疗队队员赵春光一眼就看到了自己的签名。

“永生难忘!”赵春光说,从2月7日到4月1日,55天的援鄂经历,他至今历历在目。

沉默片刻,赵春光双眼泛红。他说,时隔半年,又得到湖北人民如此高的礼遇,深受感动。

援鄂医疗队的代表们,或在签名前合影,或在战旗下沉思。安徽援鄂医疗队的张成元走到一处展柜前,突然背过身去捂住嘴,激动地哭出声来。

展柜内,是一份由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患者们集体签名的感谢信。信的开头写着“尊敬的张成元医生”,信的末尾有40多个签名,还标注着床位号。

“您做的一切,不仅仅是专业的医疗支持,更是通过陪伴、鼓励和心理安抚,帮我们克服恐惧,安心治疗。”张成元指着信中的这句话说,这是一份最宝贵的褒奖。

展区一侧的墙面上,悬挂着刘智明、彭银华、夏思思三位烈士的事迹介绍。援鄂医疗队员代表纷纷驻足,表达哀思。

一位老人细细端详烈士照片后,快步走过。得知这位老人是夏思思的父亲,在场人员无不动容。

援鄂医疗队用品展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铼蔡俊摄

人民子弟兵深夜驰援湖北雕像生动逼真,让人动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铼蔡俊摄

三军驰援雕像闪耀军民鱼水情

“三军将士,闻令而动。”走过各省市援鄂医疗队的展区,一片来自军营的迷彩映入眼帘。

展台上,30余个形象逼真的雕像,重现了人民子弟兵驰援湖北的那个夜晚。

在暗蓝色灯光营造出的“夜色”中,他们身着迷彩服,身背行军包,手提救援物资,大步向前,双目炯炯有神。

“那正是武汉救治力量最吃紧的时候,一听说战友们前来支援,大家顿时充满了力量!”前来观展的中部战区军医于多说,那一刻,他感到,湖北的背后,站着整个中国。

展厅一角,停着一辆军绿色的解放牌卡车。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军地联络组参谋王超,在卡车前留影。

“这就是我们疫情期间为老百姓运送物资的车辆。一车货大约3吨,装卸运输一条龙,一辆车一天要跑两三趟,通宵达旦地干,战士们从来不叫苦。”王超说,当时的想法就是,抓紧一切时间,争分夺秒保障群众需要。

“人民军队为人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展厅中,这句标语占满了一面墙。标语下方,是一幅群众手持国旗感动落泪的图片,见证伟大抗疫斗争中的军民鱼水情。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在武汉工作时的物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送别援鄂医疗队,彩虹洒满回家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梅涛摄

32张感恩海报 再现长街送行

“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

“武汉人民感恩逆行英雄!”

展区内的一段通道上,32张海报展现着湖北各地送别援鄂医疗队时的动人情景。

海报上,群众与脱下防护服的白衣天使们相拥而泣,既是共渡难关的喜悦,也是生死相依的不舍。

走在通道上,广西援鄂医疗队员邹炎华看着一张张海报,心潮澎湃。

“在武汉奋战了几十天,最困难的时候都咬牙顶住了,凯旋时本该高兴,却忍不住哭了。”邹炎华回忆说,4月初,离开武汉那天,他所乘坐的大巴上,大家都是一边走,一边哭。

如今,几个月过去了,只要看到湖北人民送别援鄂医疗队的影像,他还是会鼻子发酸。

平复情绪,邹炎华看到展板附近有一名汉警快骑的人偶模型,立刻走过去合影。

“撤离那天,我也和为我们开道的汉警合过影,今天再来合影一次,圆满了!”看着照片,他十分高兴。

“感谢英雄的湖北人民,感谢英雄的武汉人民!”邹炎华说,生活奋斗在这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值得骄傲和自豪。

数说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