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文明动态 志愿服务 道德风尚 政策精神 全民阅读 党建园地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风尚 >> 正文
聚焦抗疫展——感人!回望阳台上的宅家故事
  • 来源: 湖北日报
  • 发布: 2020-10-28
  • 查看

10月15日,由中宣部指导,湖北省委、省政府主办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开幕式,在位于湖北武汉的武汉客厅举行。这一专题展览共展出照片1100余张、实物展品1000余件、视频45个、大型场景33处。

“只要家有一根葱,坚决不往超市冲!”

“你要让我说,这座城市哪儿好?我让你看看,用血肉和生命垒起的战壕。”

走进“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展区,一件件展品生动讲述疫情期间湖北人民的宅家故事。

76个日日夜夜,这是英雄人民书写的伟大壮举。

展览现场3个大大的“0”造型,展示湖北、武汉新冠肺炎患者3次清零的节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陪你看夕阳”照片中的老人王欣(左一),在家人陪伴下参观展览,激动不已。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夕阳爷爷”——

“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战胜疫情”

11时37分,“夕阳爷爷”王欣拄着拐杖走向“冲锋在前、党旗飘扬”单元。

这是整个展厅里最“红”的区域,红旗招展、党徽闪耀。

87岁的武汉市民王欣,因治疗新冠肺炎期间,躺在病床上看夕阳的照片走红网络,被网民亲切称为“夕阳爷爷”。

“爷爷您看,这个穿着蓝色防护服,躺在地上办公的人,叫黄恒,是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的一名党员。”讲解员指着眼前一张大图告诉王欣,疫情发生后,洪珞社区因为7名工作人员全部感染或者隔离,社区工作“停摆”。黄恒主动请缨,临时当起社区第一书记。因为连续高强度的工作,黄恒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复发。

“当时,每天接打近300个电话为居民答疑解惑,忙得顾不上吃饭,日均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黄恒告诉记者,他强忍腰痛和心脏不适,躺着办公,直到社区原工作人员隔离期满返岗。

武汉市江岸区大智街吉庆社区的“地铺书记”杨杰、背着患病老人就医的武汉民警邵玉春……聆听讲解员的讲解,王欣十分感动。

“每张照片都震撼人心,每个故事都感人至深。”王欣说,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才能取得伟大的抗疫胜利,中国共产党员是真正为老百姓服务、敢于牺牲的人。

疫情期间在小区窗外飘了2个多月的“网红”窗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援鄂医疗队员——

“我一定要来看看那扇网红窗帘”

“网红窗帘在哪里?”

展厅内,重庆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何继菲四处张望,不时提醒同伴宋波,一定要找到那扇网红窗帘。

疫情期间,一位市民连续2个月拍摄邻居家飘出窗外的红窗帘,全网喊话寻找窗帘主人。

“最开始看,是觉得搞笑,后面就是各种担心,希望主人早点回家。”何继菲说,抗疫期间,心情一直非常压抑,忙碌间隙,她会像“追剧”一样看这个窗帘的视频,时刻关注“剧情”发展。

“4月中旬,这家主人终于回来。原来是他年前打扫卫生,为通风没关窗,不料窗帘跑了出来。后来居家隔离,没能回来关窗户。”何继菲说,大伙终于松了口气,得知窗帘主人领证结婚,她还在网上送了祝福。

骑自行车、打羽毛球、练瑜伽、剪头发,展厅展示着老百姓居家抗疫的各种场景。看到迎风飘扬的窗帘实物后,何继菲马上拿手机拍了下来。

“武汉人民很了不起。”援鄂医疗队员宋波医生说,离开武汉那天,很多居民都在阳台、窗户上面挥舞旗帜,喊话感谢医疗队,让他非常感动。

每扇窗户背后的坚守,都是捍卫家园的战斗。

参观者注目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展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梅涛摄

90后武汉姑娘华雨辰在自己的照片前留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方舱播音员——

“我很骄傲我选择了站出来”

方舱播音员华雨辰、快递小哥汪勇、志愿者“大连”……一张张熟悉的脸庞滚动出现在志愿墙上。

一幅志愿墙,致敬为武汉奋斗的2万多名志愿者。

“这是国家肯定我们志愿者的努力,激励我们不负青春、奋力奔涌。”90后志愿者华雨辰说。

照片上,她穿着红马甲,在收费站路口为来往司机测量体温。

“看着照片又回忆起那段刻骨铭心的日子,我很骄傲我选择了站出来。”穿上志愿红马甲,华雨辰前来参展。

展厅里,她的青山战疫志愿者荣誉证书、青山方舱医院播音工作证件一一展列。

“这些抗疫物件反映的是所有志愿者们的奋斗历程。”华雨辰说,她要带着学生们来参观,真切感受这座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顽强不屈。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将100碗热气腾腾的爱心鸡汤送往湖北中医院老年病科,照片中,快递小哥汪勇正在搬运打包箱。

“我是一名党员,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奉献力量义不容辞。”站在展厅里的顺丰快递车前,80后志愿者汪勇说。

解放军战士向烈士献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梅涛摄

数说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