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文明动态 志愿服务 道德风尚 政策精神 全民阅读 党建园地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匠心独运,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 来源: 组织部(党委办公室)
  • 发布: 2023-07-11
  • 查看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神农架旅游提档升级,7月10日上午,由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指导,神农架林区党委宣传部、神农架林区文化旅游局,神农架林区阳日镇人民政府、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湖北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设计学院承办的神农架和美乡村民宿设计大赛颁奖活动在神农架林区松柏镇神农学院隆重举行。

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涛,林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刘启俊,湖北建院党委书记程超胜出席活动并讲话。省住建厅人事处处长张若冰、村镇处二级调研员司兵华,林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饶红梅,林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阳日镇党委书记王常彬,湖北建院党委副书记胡玉蓉出席活动。典礼由林区党委常委王常彬主持。

来自全国7家参赛单位的20余位设计师和阳日镇党委宣传部、住建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分管住建领导、城建办等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高光时刻。

上午9:30,颁奖仪式正式拉开序幕。林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刘启俊致辞。他表示,和美乡村民宿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对神农架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促进、重要牵引。当前全区上下正锚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以《神农架林区自然生态保护和统筹发展规划》落地实施为契机,以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与管理为核心,以旅游产业为主导,深挖生态资源优势,丰富高端产品供给,趟出了一条求新、求变、求实的民宿产业发展新路径,民宿产业正加快从纯粹的住宿场所向高品质的旅游体验场所转变。下一步神农架林区将聚焦《规划》落实,坚持品质引领、特色塑造,不断探寻民宿价值转化的“金点子”、带动群众共同富裕的“金钥匙”,让“神农山居”民宿品牌真正成为神农架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个性化”定制、“限量版”惊喜。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程超胜讲话指出,本次大赛是对建设“宜居湖北”“和美乡村”新热潮的积极响应,是对神农架旅游发展成果和乡村文化的集中展示,是站在新起点吹响民宿开发集结号的生动实践。希望本次比赛成果能转化为助力阳日镇民宿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探索民宿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学习的案例、可复制的经验和可推广的做法。作为大赛承办方,湖北建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实现设计与产业发展的完美对接,将艺术设计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为促进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发挥作用,为推动神农架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和美乡村贡献力量。

经专家组评审,本次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佳创意设计奖、最佳空间设计奖、最佳视觉设计奖各1名,优秀组织奖5个,优秀设计奖10名,大会向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一等奖《有风小院》获奖单位上海联创设计集团、二等奖《车载移动式智能装配低能耗和美乡墅》获奖单位湖北天工建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以及最佳视觉设计奖《归原之境》获奖单位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代表就民宿设计理念进行了交流发言;神农架林区枝子民宿负责人韦群分享了心得体会;来自湖北大学的叶云教授以《关于开展“共同缔造”乡村建设实践与思考》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

颁奖仪式后,湖北建院和神农架林区文旅局就民宿设计大赛成果进行了交接。

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涛致闭幕词。他对神农架和美乡村民宿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给予充分肯定,对获奖作品独有的特色、内涵和创意表示赞赏。他指出,近年来,省住建厅认真贯彻落实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一体推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农房建设,全省村镇环境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以神农架等地为代表的乡村民宿发展迅猛,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人们向往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正在逐步实现。希望大家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积极投入到神农架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建设中来,着力让优秀的设计作品成为打开神农架乡村振兴之门的“金钥匙”,使乡村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梦想家园,为推进神农架乃至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和美乡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此次大赛以“神农架民宿”为主题,以“生态旅游、神农文化、乡村宜居、产业培育”为核心,以“民宿赋能乡村设计创造价值”为宗旨,为神农架林区打造一系列有故事、有情怀、有生活的地域性民宿,推动建设人居融合的“民宿+文旅融合”建造理念在湖北落地生根,助力湖北建设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和美乡。大赛历时两个月,面向湖北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及社会其他建筑设计类单位的团体和个人,共有来自知名建筑设计机构和高校的62部作品参加了角逐。

(文 李夏/图 刘军)